通知公告
2019年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8110

2019年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博士研究生考试(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文博综合知识

考试大纲:

1、理解考古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基本了解中国新石器时代主要考古学文化的年代及内涵,掌握中华文明起源及早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遗址的考古新发现及其学术价值。

2、了解博物馆收藏、展示、教育和公共服务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特别是中外博物馆展示和教育领域的理论和实践。

3、掌握中外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及其保护管理的普遍原则,熟悉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制度。了解文化遗产的特性、类型及其保护历史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4、熟悉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种类及其简史。

5、了解文物保护的理念、文物保护的工作内容、文物保护学科的特点、当前文物保护科技存在的问题分析等。了解文物保护的环境学,主要包括预防性保护的概念;温湿度、照明、大气污染、有害生物等环境因素可能对文物造成的损害、主要危害原因、适宜的保存条件及控制方法,分析当前文物的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

考试科目:文博专业知识

考试大纲:

1、理解科技考古在中国考古学研究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基本了解科技考古的主要研究领域,认识科技考古研究在拓展考古学研究的范围、深化考古学研究的内容、提高考古学研究的科学性、提升考古学研究的历史科学价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2、了解中外博物馆发展的现状和趋势,特别是关于博物馆展示教育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包括博物馆的教育使命、博物馆展览的策划、博物馆教育活动的规划,以及互联网背景下国际博物馆的发展趋势。

3、掌握中外文化遗产的基本概念及其保护管理的普遍原则,熟悉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制度。了解文化遗产的特性、类型及其保护历史的发展历程与趋势。

4、熟悉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的种类及其简史。

5、了解文物的科技分析技术(如年代测定技术、形貌观察技术、成分分析技术、结构分析技术),其代表性方法的原理、特点、应用及其局限性。了解文物保护技术(包括纸张及纺织品文物、金属文物、古陶瓷、玉质与石质文物保护技术),了解上述各类文物主要病害情况、发生原因,主要保护材料与方法的优缺点。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