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料
郑建明
发布时间:2019-01-06浏览次数:20820

  

最高学历:

考古专业博士

 

研究领域:

陶瓷考古学

历史时期考古学

 

教授课程:

中国瓷器起源研究

中国古代制瓷技术研究

中国古代青瓷

汉唐考古

 

工作经历: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从事野外考古发掘与研究工作;

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要从事陶瓷考古、历史时期考古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专技二级,博导。

 

学术专长与主要考古发掘、研究经历:

主要从事陶瓷考古发掘、研究与教学工作,承担瓷器起源研究重大课题,重点探索中国瓷器起源问题,先后新发现夏商-汉六朝时期的早期青瓷窑址近300处,其中多个窑址在瓷器起源过程中具有节点性意义,将中国瓷器的烧造历史上溯至夏代,同时初步建立起从夏商至秦汉时期中国瓷器起源的完整发展过程。

2014-2018年主要承担国家文物局“上林湖越窑五年考古工作规划”重点项目的实施,主持上林湖地区的越窑遗址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工作,重点发掘了荷花芯、后司岙、张家地等窑址,首次揭露了大型越窑窑场的作坊遗迹、复原了唐宋时期越窑制瓷工艺流程,确认了秘色瓷的主要烧造窑场及其基本面貌、窑业技术。

先后主持过浙江全省各地区的瓷窑址发掘工作,窑口涉及越窑、龙泉窑、瓯窑、婺州窑、德清窑及早期原始瓷窑址、印纹硬陶窑址等,重要考古项目有:湖州瓢山夏代原始瓷窑址、南山商代原始瓷窑址、德清尼姑山商代印纹硬陶窑址、火烧山西周-春秋原始瓷窑址、长山战国原始瓷窑址、胡堂庙战国原始瓷窑址、上渚山东汉原始瓷窑址、窑墩隋唐德清窑址、成年坞宋代瓷窑址、长兴牌坊沟西周印纹硬陶窑址、上虞禁山东汉-西晋早期越窑址、凤凰山东吴早期越窑址、慈溪上林湖荷花芯唐宋越窑址、后司岙唐宋越窑址、张家地南宋越窑址、奉化于家山北宋越窑址、永嘉龙下唐代瓯窑址、坦头唐代瓯窑址、江山应家山宋元婺州窑址、浦江王家山宋代婺州窑址等。参与德清亭子桥战国原始瓷窑址、龙泉小梅瓦窑路窑址的发掘工作。

同时以课题为导向,主持包括湖州、德清在内的东苕溪流域先秦时期原始瓷与印纹硬陶窑址群、汉-唐德清窑窑址群,上虞曹娥江流域早期越窑窑址群、窑寺前与凌湖地区唐宋越窑窑址群,上林湖地区唐宋越窑窑址群,龙泉大窑、金村、石隆、溪口、东区等五大区域的龙泉窑窑址群,宁波、台州、温州等浙江沿海地区窑址群的调查、勘探与试掘工作,理清浙江窑业的基本时空格局。

此外还主持了临安青柯五代贵族墓、金华南宋礼部侍郞郑刚中墓、庆元南宋吏部侍郞胡紘墓、嘉兴王店明代家族墓葬、长兴石泉明代家族墓、德清梁山战国贵族墓葬、德清小紫山先秦时期土墩墓葬群、德清郭肇先秦时期土墩墓葬群、德清长山汉六朝时期大型墓葬群、德清歌林小镇汉-明代大型墓葬群、绍兴会稽先秦-汉六朝时期大型墓葬群、绍兴上灶先秦-汉六朝时期大型墓葬群等一系列大型墓葬与墓地的发掘工作。

主持龙泉东区1979-1983年龙泉窑考古调查发掘资料的整理,余杭石马㘰、馒头山与德清小马山东晋南朝德清窑资料的整理。

参与浦江上山、kuo塘山背、萧山跨湖桥、茅草山、诸暨楼家桥、湖州上山等大型史前聚落与墓地的发掘工作,浦阳江流域史前遗址的系统调查工作。浦江上山与萧山跨湖桥遗址因文化内涵丰富、面貌独特,分别被命名为上山文化和跨湖桥文化两个全新的文化类型,对于探索东南乃至整个南方地区早期新石器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浙江、江西、福建、湖南、广西、广东、陕西、河南、河北、山西、山东、宁夏等省、区考古文博单位合作,推进包括瓷器起源、北方地区出土先秦时期原始瓷产地、中国古代制瓷技术、两宋之际的窑业格局、南北窑业的交流、以陶瓷为载体的区域文化交流、中国瓷器的对外输出等中国陶瓷史上重要学术问题的研究。

 

论文著作:

发表论文100多篇

在《文物》、《东南文化》、《考古与文物》、《南方文物》、《中国古代文明》等期刊与论文集发表论文100多篇。

 

出版著作近20

.《环境、适应与社会复杂化》,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

.《夏商原始瓷略论稿》,文物出版社,2015年;

.《哥窑的新发现》,文物出版社,2018年;

.21世纪以来瓷窑址考古的新进展》,文物出版社,2019年;

.21世纪以来瓷窑址考古的新进展(二)》,文物出版社,2023年;

.《北宋龙泉窑略论稿》,文物出版社,2023年;

.《发现秘色瓷》,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

.《德清火烧山原始瓷窑址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2008年;

.《德清亭子桥战国原始瓷窑址发掘报告》,文物出版社,2011年;

.《东苕溪流域夏商原始瓷窑址》,文物出版社,2015年。

.《慈溪南宋越窑址》,文物出版社,2019年;

.《龙泉金村窑址群》,文物出版社,2019年;

.《原始瓷起源研究论文集》,文物出版社,2015年;

.《北宋龙泉窑纵论》,文物出版社,2018年;

.《两宋之际的中国制瓷业》,文物出版社,2019年;

.《秘色越器》,文物出版社,2017年;

.《浙江纪年墓与纪年瓷-绍兴卷》,文物出版社,2019年;

.《浙江纪年墓与纪年瓷-丽水卷》,文物出版社,2019年;

.《片羽吉光-两宋之际代表性窑址出土瓷器标本》,文物出版社,2023

参与编写并出版其它著作有:《古越瓷韵》、《玄翠孑霓》、《跨湖桥》、《楼家桥》、《浙江宋墓》、《浙江通志·文物卷》等大型图录、考古报告与著作。

 

获奖情况

.上虞禁山早期越窑遗址,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上林湖后司岙晚唐五代秘色瓷窑址,获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东苕溪流域商代原始瓷窑址群,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2010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上林湖荷花芯、后司岙、永嘉坦头等窑址的发掘分别入选当年度浙江省重要考古新发现。

 

主持的科研项目

.国家指南针计划: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展原始瓷起源及先秦原始瓷制作技术发展综合研究,完成;

.国家文物局项目:上林湖越窑五年考古工作规划(2014-2018),完成;

.国家文物局课题:东苕溪流域夏商时期原始瓷窑址调查与研究,完成;

.浙江省文化厅课题:瓷器起源研究,完成;

.浙江省文物局课题:南宋龙泉窑传统工艺的复原研究,完成;

.浙江省社科联课题:浙江青瓷文化历史与现代产业发展研究,完成;

.上海市教委工作室:中国古代陶瓷工艺研究工作室,2019年度项目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北方地区出土先秦原始瓷产地研究,完成;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北宋龙泉窑研究,在研;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定窑白瓷与青瓷关系,在研;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瓷器起源的科技创新研究,在研。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