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新闻
复旦参展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彰显多学科优势
发布时间:2015-09-01浏览次数:1912

 

828日,2015(上海)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开幕。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与复旦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旅游学系共同参展,展示了复旦大学丰富的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此次为我国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由中国古遗址保护协会(ICOMOS CHINA)、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主办。参展者既有建筑保护行业骨干企事业单位、材料设备专业单位,也有各地重要的遗产保护机构。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做了主题发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进行了主旨报告。

为期三天的博览会不仅展现了各类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案例,分享了国内外遗产先进的保护理念与最新技术,还包括主旨报告、学术讲座、圆桌论坛及公众参与体验等多项活动。

829日下午,复旦文博系陆建松教授进行了主题为《遗址类博物馆的展示传播研究》的学术报告。作为历史发展、环境演变和人与自然关系的真实记录,大遗址是重要的文化资源和景观旅游资源。陆建松教授分析如何了以遗址博物馆方式保护与利用文化遗产,服务社会;论述了要以学术支撑体系来保证博物馆的建设,强化展示传播的导向。

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延续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更好地进行遗产保护,是国内外学者专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建筑遗产的保护与利用,需要历史文化、文物考古、博物馆学、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旅游规划等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基础,复旦此次由文博系、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共同参展,正是彰显了复旦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多学科综合运作优势。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