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新闻
【博物馆进校园】上海博物馆:捶碑脱文——拓印体验课程
发布时间:2015-05-20浏览次数:2816

 

5月19日下午一点半,在文博系200号楼内,开展了作为博雅学社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的“捶碑脱文——拓印体验课程”,有幸邀请到上海博物馆贾涛老师及另两位辅助老师带来拓印相关的讲座和现场体验,文物与博物馆系副系主任吕静老师到现场关心,俞蕙老师与校图书馆黄正仪老师更是全程参加。

贾涛老师为本次体验课程做了精心准备。他首先展示了几份他的得意拓印作品,如四羊方尊的全形拓,并以此为例为同学们讲解作为拓印中最高难度的立体拓的拓印方法和他在拓印时为了能够更好地表现器物特征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立体拓除了拓印,需要摄影、绘画、剪纸等多种技术相辅助,以完成最终的立体拓作品。贾涛老师对于书法也颇有心得,所临的《兰亭集序》让同学们颇为惊叹。

同学们已经直接观摩了老师了拓印作品,对拓印有了比较直观的了解,贾涛老师便利用PPT讲解乌金拓、蝉翼拓等各种不同的拓印及其特点、大体方法和所用。乌金拓需要等墨干之后四五次的反复上墨,以达到墨色厚重、发亮的效果;蝉翼拓则色浅而均匀,多为文人雅士所喜。同学们也看到了另一些贾老师的拓印作品的照片,约一指宽的竹片上所刻的虾,拓下来后虾须依旧纤毫毕现;视角为45度俯角的茶壶的立体拓,难度比一般的立体拓更甚……

在通过PPT简单介绍了拓印的步骤和要点后,就是同学们亲身体验拓印了。贾涛老师和两位辅助老师铺展开羊毛毡和事先准备的材料,一一介绍,并由贾涛老师示范如何拓印。老师们带来四块沉重的石块,上所刻的文字的大小对于初次拓印的同学们而言难易程度适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文字都可以在上海博物馆的展品中找到原件。纸需用连史纸,韧性足够,平整地覆在所要拓的石块之上,用水均匀润湿,以布料等覆之,用鬃刷和老师自制的小刷子刷,既使凹痕更加清晰又不会刷破纸,这是老师拓印的秘诀。刷完后,等到纸八九分干,就可以用拓包上墨了,这一步要求墨色均匀,要做到这一点实属不易。看了贾涛老师的示范,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老师的示范作品也被一位同学要去了收藏。

同学们大多初次体验拓印,过程自然纰漏百出,三位老师在一旁反复耐心地纠正,不时手把手地指导。在此期间,吕静老师前来关心活动情况,也体验了拓印的过程。贾涛老师向吕静老师再次展示四羊方尊的立体拓等拓印作品,并和俞蕙老师等一起就拓印等各种问题进行了讨论。

约四时左右,同学们基本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的拓印,虽然因为是初次尝试,作品多少有些瑕疵,但还是非常满足。之后,同学们送走了老师,并赠予校名礼品感谢老师们的辛勤指导,本次拓印体验课程圆满结束。

在体验课程中,同学们对拓印有了初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过博物馆进校园的活动,让大家对博物馆的感觉更加亲近,对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些许更多的体会。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