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新闻
【博物馆进校园】上海玻璃博物馆——“流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05-26浏览次数:2316

 

    13:305月26日(周二),文博系200号楼。经过近一个月的筹备,玻璃博物进校园——“流动”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全程约2个半小时,分为玻璃DIY体验、玻璃艺术品导览和馆长交流会三部分。时间短暂回溯到13:15,小编在复旦博物馆(本部300号)门口望眼欲穿,终于等来了几乎一块儿到来的参与同学,签到和拿号(抽门票用)场面有一点点小小的混乱,不过约25分的时候,就只有小编一人孤零零地守着博物馆的台阶了(托腮45度角?)……

1335,小编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彩绘玻璃和拼贴马赛克的同学已经秩序井然、安安静静地在教室里动起手来。所谓彩绘玻璃,即用丙烯颜料和笔刷,在准备好的透明玻璃瓶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所谓拼贴马赛克,即用缤纷的玻璃小片在木制相框的上拼出自己喜欢的图案。玻璃博物馆贴心地提供了高瓦数的强力吹风机用来烘干,使颜料在更短的时间内可以附着在玻璃上,胶水也能够干得更快。小编自己也尝试了一下彩绘玻璃,由于绘画水平仍停留在小学一年级,所以简单地画了一只大白和一只大黑,萌萌哒,很符合小编幼稚的笔触……所以,小编是不想看见某学霸画得出神入化的斑马、某助教学姐的美队、某不知名同学优雅流畅的黑猫的= =……

期间,小编也偷偷串门到隔壁教室观察了一下热熔玻璃的制作。热熔玻璃,即将准备好的玻璃根据自己的需要剪裁成不同形状,并用形状、颜色各异的金属片、玻璃片装饰于表面,入火(微波炉)烤制而成。小编无知地认为热熔玻璃不仅流程简单,而且用时也少,但同学很严肃地纠正——玻璃剪裁的过程看起来简单,但由于材质比较坚硬,做起来仍是非常费力的,不仅让小编汗颜。由于做热熔玻璃的同学较多,烤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工作人员让我们先去参观玻璃艺术品和听讲座,而他仍然认真地、马不停蹄地在烧制,据说最后是烧到了5:30,所以小编也希望所有没有等到的同学后来去拿回了自己的热熔玻璃,不仅是取回自己的作品,也是对工作人员的尊敬。

14:30,导览人员为我们讲解了带来的6件玻璃艺术品,有安藤忠雄先生为玻璃博物馆“KEEP IT GLASSY”所做的艺术品,也有古韵盎然、黑白两色流动相应、完全看不出玻璃质地的文房四宝,真真是开拓了眼界。

15:00,玻璃博物馆的馆长张琳先生在校博颖琴厅内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先生先花半个小时为大家介绍了玻璃博物馆的缘起、他自己的办馆理念和玻璃博物馆的一系列活动。张琳先生非常欣赏西方较为先进的博物馆理念,也结合了自己参观100多个博物馆的体验,认为博物馆不仅仅应该再是传统的收藏、研究的机构,而更应该成为现代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玻璃博物馆也从4年前开馆以来,便秉持着这样的办馆理念,不仅在开馆半年后就被CNN评为“中国三大不容错过的博物馆”之一(其它两馆分别为西安兵马俑博物馆和国家博物馆),也广受市民们的欢迎,今年“18”国际博物馆日的免费开放吸引了几千名观众前往。

他也结合博物馆活动的照片,向我们介绍了博物馆每年一次、主题为玻璃与生活方式结合的展览,介绍了玻璃博物馆近期推出的婚礼服务,介绍了热玻璃和灯工的制作活动……虽热小编还没有去过玻璃博物馆,但似乎已经走进了那个梦幻的世界,而跟随馆长的话语前前行,已不再只是空间上的参观,而更有时间穿梭的体验,就好像自己也亲历了博物馆四年间不断的蜕变和成长。

介绍结束后,同学也向馆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让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观众享受博物馆这一理念,玻璃博物馆在实践中究竟是如何做到的?馆长就此说了两点。其一,博物馆是否该涉及商业?馆长自己的回答是,可以,但是博物馆一定要让公众知道,商业运作中所得到的利润一定要用在博物馆往后的活动中,玻璃博物馆就做到了财务透明化。其二,是安全。比如博物馆就举办过“帐篷之夜”的活动,费用要1000多,还不提供帐篷和睡袋,但即便如此,也在一周内抢完,这不仅仅是活动本身的吸引力,更是因为博物馆提供了诸多安全保护。另有一个问题问及了馆长对学习博物馆专业的同学的建议。对此,馆长从自身经历出发做出了解答。8年前,他仍是一个纯粹的企业家,与博物馆没有丁点关系,但是在开始要做博物馆后,他不仅进行了大量的参观和交流,更会每天都抽出时间关注博物馆方面的知识和信息,每次举办一个活动后,自己都会感觉满足和快乐,特别是看到参与者们也十分开心的时候,他觉得非常棒。故而,他认为做博物馆是一个高尚的精神层面的工作,首先自己要喜欢。此外,他也提出博物馆还具有很大的教育功能,所以从业者也需要耐心,毕竟教育是一个很累的活。

“流动”系列活动随着交流会的结束而落下帷幕。这也是小编在任期间的最后一场活动,看到大家玩得开心,小编也很开心。在这里,要谢谢玻璃博物馆馆长张琳先生的精彩讲座,谢谢阳昕学姐和她同事们的辛苦付出,以及积极支持此次活动的复旦博物馆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的众领导和师长们。

旦复旦兮,希望我们的学弟学妹,和学弟学妹的学弟学妹们等,代代相传,让博雅之光不熄于邯郸。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