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5浏览次数:3888

  

中心通过整合复旦大学校内相关学术机构与研究平台,与国内外相关大学、科研机构、国际组织、NGO,以及文化资源所属地进行深度合作,开展以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关课题的研究,旨在提出具有亚洲特色的遗产保护理念与方法、构建符合中国国情与文化传统的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保护与发展的方法论。本中心的工作重点:

1、对文化资源与地理环境,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可持续发展等相关课题进行理论研究,旨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是一个需要多学科支持的系统科学,本中心将利用复旦多学科的综合优势,选择多个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遗产地作为对象,进行深入的案例分析和研究,为建立更加科学的文化遗产分类和分级提供理论与方法。同时,借鉴国外不同国家的管理模式,为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和管理构建科学的体系。

2、对历史城镇与村落文化景观等活态的、持续演进的人类聚居遗产地进行保护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如何对随时都在发展和变化着的人与自然进行合理的保护、规划和管理,是文化遗产保护学界面临的重要课题。本中心将发挥复旦历史地理学、历史学,以及文化遗产学的优势,在国内选择具体的遗产地进行调查和分析,开展对于变化中的文化景观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相关课题的研究。

3、对遗址、遗构本体做整体性保护、修复技术、以及展示方法的综合性研究。文化遗产的展示(特别是考古遗址的展示),是发挥文化遗产社会教育作用的关键,也是开展文化产业活动的基础。本中心能充分发挥复旦文博系在博物馆建设和展览策划方面的优势,借鉴、结合国内外的经验与教训,力争建立具有亚洲特色文化遗产展示与解释系统。

正在承担的课题和项目:“贵州村落文化景观保护与社区发展操作指南”(委托单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钓鱼城遗址与国内外相关遗产地的比较研究”(委托单位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作为文化景观的麦积山石窟整体保护方法研究”(委托单位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

复旦大学校内协作机构包括:城市发展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旅游学系、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中心、人文精神研究中心、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国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