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新闻
“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系列活动——陆建松
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8595

第七届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提交材料

 

  

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陆建松教授

  

  

公开学术讲座

题目:文化遗产岂能“贴现”

时间:41918:00——20:00

地点:复旦大学校内300号 景莱堂颖琴厅(相辉堂草坪西侧)

此次讲座结束时,陆老师会在复旦大学博物馆进行“溯源——浙江原始瓷考古成果特展”的导览。

  

  

个人简介

陆建松,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系主任,博士后流动站站长,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出生于浙江省,2000年获得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自1985年至今从教于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先后赴法国、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瑞典、日本和丹麦等国考察博物馆和文化遗产保护。主要研究领域:博物馆展览策划设计、展览工程管理、博物馆经营管理、文化遗产保护管理。

  

教书育人

上海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博物馆建设与管理创新科研基地”主任、上海高校优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国博物馆建设与管理”主任。自担任系主任以来,科学规划文博学科发展方向,积极建设学科平台,引进和优化师资队伍,为文博事业发展输送新生力量。

  

 

上课场景  

  

  

学科前沿

表论文150多篇,2001年来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10多个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包括《国家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博物馆展览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研究》、《上海市博物馆“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其研究成果曾两次得到时任中央领导批示。此外,曾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内部探讨奖等奖项

  

 

国际研讨会报告  

  

服务社会

系国家文物局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和中国科协高级科普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策划设计了全国50多个博物馆的展览,参与了全国200多个博物馆的建设项目。多次接受英国BBC、英国《金融时报》、法新社、美国《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加拿大《环球时报》、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重要媒体采访,深入思考当下文博的重要议题并运筹帷幄。

  

  

与国际展览局秘书长 文森特 洛塞泰斯 交流  

  

  

治学理念

理论为根基,秉持严谨态度厘清立论结构思路;

实践出真知,秉持创新精神紧跟学科前沿议题。

  

育人理念

要对得起学生及其家人对复旦寄予的期望,既要传授学生知识,也要教会他们做研究的方法,更要教育他们做一个正直有用的人。

  

教书育人的做法与成效

1985年开始,陆建松老师在文博系执掌教职已经超过30年了。从讲师、副教授到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一路走来,陆老师一直是学生们最喜爱的老师之一。一提到这位文博系元老,学生们都会由衷地生出敬爱之情,这不仅是因为陆老师在全国文博界有着无可撼动的领军地位,也因为他对学生们的成长总是加以无微不至的关照与爱护。其实大多数学生看到的,只是陆老师辛勤工作的一个侧面。

  

  

  

  

三尺讲台 挥斥方遒

在文博系的教室里,陆老师的课总是座无虚席。听过陆老师讲课的学生,无不惊叹于他丰富的阅历和精准独到的研究视角。不论有多少科研工作,陆老师一直心系课堂,风雨无阻。陆老师常说,教师一定要对学生负责,不能吃老本,耽误了学生

  

陆老师也是文博系开课最多的老师,近五六年来,他每个学期都至少给学生上3门课程。30年来,他一直坚持每学期上专业基础课。他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10多门课程——博物馆学概论、博物馆理论与实践、博物馆经营管理、博物馆展览策划等,不一而足。

  

对陆老师来说,教师不只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研究、如何运用知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正所谓“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因此,陆老师常常在课堂上强调,做研究要有问题意识,有了清晰的思路才能做出优秀的成果。他也教育学生们要认真踏实地开展研究,“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创造做”。陆老师讲课出口成章,金句迭出,学生们甚至私下总结了一份鲜活的“陆老师语录”,这些教诲绝不只适用于专业领域,它们满含陆老师的人生智慧,也包含着陆老师对学生们的殷殷期望。

  

严谨治学 因材施教

陆老师的风格与传统的学者风范有所不同,其教学思想与教育方法塑造了学生们的强烈个性,其个人品质与行事作风受到了学生们的尊敬爱戴。他不仅为了培养更优质的学生而殚精竭虑,也对学生的生活学习关怀备至,让人如沐春风,担当着同学们学业与人生的双重导师。

  

1、强调思路清晰,高效做事:陆老师工作繁忙,平日行事可以用雷厉风行来形容,看待任何事物都能迅速抓住关键,从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切中要害。这是陆老师一以贯之的处事原则,也成为他对其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之一。在其谆谆教诲之下,学生们也逐渐学会了提炼重点的能力以及遇事思路的清晰。

  

2、鼓励创新思维,耳提面命:博物馆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综合性学科,需要创新意识,尤其要避免闭门造车。陆老师始终走在学术前沿,从理论和实践上均引领博物馆学的发展,并注重躬身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陆老师授课时,以其二十多年的实践经验,生动演绎大量国内外博物馆的案例,并引导大家提出自己的感想与看法。陆老师还为学生创造了实践机会,使学生们能够深度参与到博物馆展览策划的过程中,了解博物馆建设各个流程。这都为学生们深入了解博物馆行业,从而能在理论探索中把握全局,运用创意进行顶层设计奠定基础。

  

3、充分尊重个性,培育懿行:陆老师也颇有孔圣人的风范,始终贯彻因材施教的方针,发掘每位学生的特点亮点,进行针对性的培养,并充分尊重个人意愿,不遗余力地为其提供成材的机会。有的同学长于文辞藻饰,便让其参与文学、书法类博物馆的文本策划若是有同学对教育事业、文化产业、公共服务有热情与见解,则协助其从事博物馆教育、经营管理等方向的探索。

  

此外,陆老师还会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必要的引导,经常教育大家要以实力说话,不要只为了物质或虚名而忽视了学术能力的提高,时刻提醒自己不虚度韶华。要注意平时的积累,在有所积累的基础上敢于展现自己,珍惜每一次的“出场”机会,只有次次都给自己加分才能最后由量变到质变,完成飞跃。

  

辛勤耕耘 桃李天下

身为系主任,陆老师身兼繁忙的科研工作,却毅然肩负起系里最繁重的教学任务。每年接受陆老师指导的硕、博士研究生,常常有20人之多。在接受采访时,陆老师屡次痛心的表示,博物馆学方面的专业人才实在是太少了,博物馆学作为二级学科,在大学中也常常被忽视,这对我国未来博物馆的发展非常不利。而他就是要竭尽全力,健全博物馆学的教育体系,多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

论是虚心求教的学生,还是对未来抱有困惑的学生,陆老师总是有求必应,常常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和激励大家。陆老师认为,要成长为一个人才,有四点非常重要做好选择、必须努力、懂得坚持、不断超越。

  

  

  

30年的教学经历,陆老师已经桃李天下。有些学生继承其衣钵,在大学中教授博物馆学;有些学生进入策展公司,专职从事展览策划工作;更多的学生进入全国各地的博物馆,发挥着自己的专长。无论从事何种工作,陆老师的学生都逐渐成为文博界的翘楚,成为各个团队的中流砥柱,成为推动博物馆事业继续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全国文博界的许多领导,包括大部分一级博物馆的馆长都曾是他的学生。正是陆老师几十年如一日的辛勤教导,帮助学生们走上了成功的职业道路。

  

陆老师常说,他爱复旦,爱自己的教师职业,他认为自己这辈子最明智的选择是做一位老师。对我们学生来说,陆老师的人格魅力很难用语言描述清楚,他是一位严谨治学的研究者;也是一位才华横溢,活力全开的博物馆“剧本大师”;他更是一位关心同学,热心负责的老师,是我们心目中好导师!

  

陆氏语录:

1、选择很重要!

2、一步错,步步错!

3、珍惜每一次出场!

4、找准自己的专业领域,迅速把自己做大做强!

5、机会只垂青有准备的人,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

6、父母辛苦把孩子送到复旦来,我们作为老师要为学生负责!

  

  

  

学生眼中的导师

亦师亦友 默默耕耘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2013级博士生 朱懿

加入“陆门”的六年,是我成长中最重要的六年。从书本到实践,从课堂到博物馆,从看中国到看世界,这一路走来不变的是陆老师的帮助、支持和指引。陆老师一直说,他最怕的就是文博系的学生白白浪费了在复旦的求学时光,因而无时无刻不在创造平台,给予我们最好的学习、实践、拓展视野的机会。而陆老师本人,几乎是全年无休忘我的工作,时时刻刻奔波在院系、学校、博物馆的路上,默默耕耘,辛勤付出。

  

上陆老师的第一堂课,是在本科二年级。他的《文化遗产导论》课将我从单调的书本中解脱出来,以生动的案例、切身经验、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述教授《文物法》、国际文化遗产条例。这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文博专业学习需要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更需要了解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思考解决的方法。正是这一门课,让我窥见文博领域浩瀚的天空,因而完成本科学业后毅然选择陆老师担任我的研究生导师。

  

我在硕士及博士研究生阶段所获得的各种经历无一不是陆老师极力争取和大力支持的结果。第一次考察博物馆建筑工地,第一次进入博物馆库房,第一次参加国家级学术会议,第一次主导科研课题,第一次踏上丝绸之路,第一次承担学生工作,第一次出国访学……每一次全新的体验都伴随着陆老师的悉心教导。陆老师竭力争取资源提供给学生,对于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对于每一位学生的需求尽力满足。陆老师对于学生一视同仁,表彰先进,鼓励后进。在“陆门”的人才梯队中,时时能收获学长学姐的指点,学弟学妹的协助。

  

  

  

陆老师以身作则影响到我们的不仅仅是扎扎实实的治学态度,也在于做人做事的方式和方法上。他常常在午餐时间和我们聊起他以前的学生和所经历的过去,分享他的人生经验。我们也从中体会到了他实事求是、善恶分明、思想独到之处。他常以“案例”教导我们做人要胸怀宽广、做学问要持之以恒、做事要目标明确。如今,我依然常常回想起那些有趣的案例,思考其中的深意。

  

作为文博系系主任的陆老师,为院系带来了全新的面貌。引进多元化的师资力量,壮大文博各分支学科的研究;增进与其它高校的学术交流,迎接五湖四海的访问学生和学者;发展馆校合作基地,为研究生培养开拓更丰富的渠道。无论是文博系的学生、教师、还是我们的博物馆、资料室都在发生着变化,正朝着有力而崭新的方向前进。

  

亦师亦友,默默耕耘是我眼中的陆老师,也正是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标准。陆老师对于学生和院系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体现在文博系每一处细微的变化中,正是这种“软实力”引领着院系的发展、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