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新闻
协同共创文化遗产学科新发展——复旦大学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4396

2016526日,复旦大学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在上海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曙光、副院长詹长法,来自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文物局,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嘉宾,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的教师代表们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是国家文物局直属的文化遗产保护科学技术研究机构,已形成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各具特色又交叉融合的文物保护专业体系,承担着国家重要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此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依托双方的专业资源,充分发挥各自的科研实力与人才资源优势,力争建成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遗产研究、教学和产业基地,共同探索中国文化遗产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内容将包括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与综合研究,形成实践基地与联合培养研究生,共同举办学术活动等。

复旦大学具有多学科综合发展、高级人才资源集中的优势,学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也积极为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相信此次能合作能促进“产学研”结合,发挥双方优势,更好地形成综合力量,体现出复旦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特色。

文化遗产学在今天已经成为一门新兴学科,文化遗产保护也已经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目标之一。从国家层面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文化遗产”,极大增强了全国上下、社会各界对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知。但从具体操作层面上看,在大遗址、大型文化景观、大面积传统村落等文化遗产保护的一线工作中,国内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此次“强强联手,正是一个合作与发展契机,能推动实现教学与研究、实践相结合,加强优秀的专业人才培养。

据介绍,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在国内文博专业名列前茅。近年从社会需求出发,适应国家文化发展需要,大力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专业方向的学科建设。同时,依托学校资源,广泛开展多学科合作,培养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在国内外遗产保护专业领域展示了复旦大学的风采。仅去年下半年就举办了多项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如:8月,牵头参展首届国际建筑遗产保护博览会;11月,成立“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承办复旦大学与北京大学、东京大学等六所高校共同主办“亚太地区历史遗产与文化景观保护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12月,与甘肃省文物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麦积山石窟发展战略研讨会”。

签约仪式后,与会专家们进行了进一步讨论,探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课题,并针对具体目标,为协议内容制定实施计划。

/石鼎、刘守柔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