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复旦大学2019年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3061

为切实做好本系2019年度博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把好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关,特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4年全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复旦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系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老师、院系指派的纪检教师以及各研究领域相关专家等组成,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研究招生全程管理和监督,并对招生结果负责。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采取差额复试法,考生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符合《复旦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条件,在符合文物与博物馆学系060100考古学专业上线考生中,以1:1.3的比例为标准,共12名考生(含硕博连读3人)进入本次复试名单。

三、复试工作小组

根据本年度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数和复试人数等具体情况,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成员一般由责任心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的人员组成,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多数。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组长由各学科专业负责人担任。

四、报考资格审核

本系在复试阶段对考生的以下材料进行审核:

1)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

2)应届生的学生证。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学位证书(报考对学位有要求专业的考生);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在读研究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3)同等学力考生须提供:获得学士学位后在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工作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生入学之日)的证明;至少5门所报考学科专业的硕士学位课程的成绩单(加盖授课单位的成绩证明公章);在所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领域以第一或第二作者(完成人)身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或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排名前五名)的证书和成果。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须提供《报考2019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不能列入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5)博士报名系统所需专家推荐信原件2封(正高职称)(无需复印)。

2.在资格审核时,考生须携带上述材料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由院系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其复试资格,初试成绩无效。

3.在资格审核中应当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不得歧视残疾报考人员。

五、复试及录取等

(一)复试的时间、内容和方式

1、复试时间:定于428日(周日)900举行。

复试地点:本系会议室。

2、复试内容:专业知识面试,复试过程全程录音。

3、复试方式:均为面试,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由各复试小组组织实施,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取平均分作为考生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总成绩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拟录取名单将根据招生计划及总成绩排序情况,择优拟录取。

考古学

复试科目

复试方式

备注

专业知识

口试

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40

  

个人研究生阶段研修计划

形成文稿,复试时递交

  







六、其他事项

考生不得携带手机等具有录音、录像功能的电子设备进入复试场地,复试通过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并上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核,通过审核后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行调档和签订定向就业协议等后续工作,拟录取博士生将于2019年秋季入学。

院系监督与申诉电话:021-65643815, 021-65643739

本细则其他未列事项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复旦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执行。解释权归本系相关工作小组。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

20194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