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8887

2021年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研究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下称文博系)博士生招生试行“申请-考核”制,综合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重点考核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修养、诚实守信等研究特质,按一级学科考古学下设考古学专业选拔博士生,学制4年(可申请3年提前毕业)。为确保人才选拔科学有效,文博系现将具体要求和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 申请

1.网上报名

凡申请复旦大学文博系考古学专业博士生的考生,请登录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报名。报名时考生根据所报考相应的研究方向选择导师。

2.提交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后,必须向文博系提供如下申请材料:

(1) 一份包括学习、工作以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

(2) 攻读博士学位以前在高等院校各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3) 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 两篇学术论文(至少一篇在公开出版物上已发表或录用);

(5) 一份不少于3000字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报名系统内有模板,可下载填写);

(6) 最高学位证书、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四(或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 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签字出具的推荐信;

(8) 以同等学力资格报考的考生(须符合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和本校硕博连读生,可以不提供材料(3)

3.材料提交方式

邮寄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博士生招生工作组(北区三角地1号楼) 徐玉珍老师(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815)。

直接递交: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北区三角地1号楼111室徐玉珍收。

:

申请材料请按上述清单顺序编号提供,若上述申请材料不全,将不予受

理;

② 上述所有材料提交招生单位后,将不再退回;

③ 根据情况,招生单位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2021年博士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1218日8:00至20211月24日24:00,请于1月24日前递交材料,邮寄以1月24日之前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⑤ 请用EMS或顺丰方式寄送,禁用邮政包裹形式,使用邮政包裹发生材料延误或无法收取,责任自负。

(二) 初审

文博系将组织各研究方向或方向组5名以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招生工作组进行材料初审,凡符合《复旦大学2020年招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报考条件并在规定时间内递送规定材料的考生均视为初审通过。

(三) 考核与录取

1、初试考核

所有考生的初试考核包括两个部分:复旦大学组织的外语统一考试及院系组织的专业课笔试。考生在外语考试结束后的同一天下午到院系所在教室统一参加专业课笔试,考试时间以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知为准,专业课考试具体安排院系将会考前一周内统一进行邮件通知。

院系组织的专业笔试内容以考查文博基础知识和概念为主,每位考生需至少准备两个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内容(共有考古学、博物馆学、文化遗产及文物学、文物保护4个研究领域),考试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2、复试考核

博士生招生复试工作将在复旦大学外语成绩分数线确定后进行。院系在所有外语考试成绩达到复旦大学分数线要求的考生中,根据外语及专业课考试两门成绩总分高低,确定不高于200%的博士生复试比例,即进入复试的博士生考生不超过2021年博士生招生名额的2倍。

复试将重点考核考生学术志趣、科研素质、学习成绩及英语听说能力。考核以结构化与非结构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加大对考生科研实践能力和潜力的考核力度,加强对考生科学兴趣、意志和恒心、质疑与冒险精神、善于提出假想和勇于付诸实践的品质等方面的考查,同时考察英语能力。鼓励考生通过PPT答辩,内容包括中英文自我介绍、科研成果介绍及科研计划,专家进行针对性提问。复试环节全程录音或录像。

文博系将组织各研究方向或方向组5名以上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招生工作组进行复试,复试以口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纪检人及思政考查老师全程参与,严格把关。每位专家根据考核情况按照A(>90)B(80-89)C(70-79)D(60-69)四个等级对每位考生给出百分制面试成绩,再按平均成绩排序。各专业遵照宁缺勿滥、择优录取原则确定推荐录取名单。

3、成绩计算及录取

考生的总成绩按照如下比例计算:总成绩(百分制)=40%初试成绩(公共英语+专业课笔试,百分制计)+60%复试成绩(80%专业面试成绩+20%英语面试成绩,百分制计)。需要说明的是,直博生及硕博连读生无需参加由复旦大学统一组织的外语考试及院系组织的专业课笔试(少民骨干除外),总成绩为复试成绩(80%专业面试成绩+20%英语面试成绩,百分制计)。

文博系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额度,严格按照考核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人员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并将拟录取及复试淘汰结果通知考生(邮件、电话等形式)。待审批通过后,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寄发录取通知书环节。新生于2021年秋季入学。

对申请考核过程中各种违规行为,包括伪造奖励、论文造假、复试作弊违纪等,文博系将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取消考生报名(复试/录取)资格及成绩,并将记入考生个人诚信档案。

(四) 联系方式

咨询网址:http://www.chm.fudan.edu.cn/

咨询方式:

(1) 文物与博物馆学系:徐玉珍,021-65643815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 邯郸路220号

邮编:200433 电话:021-65643739